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

我们将有一次关于生命的讨论

明天中午要谈的话题是:

从聪明、奇迹、Maker及另一只小鸡之死,谈谈生与死对我们来说,到底是什么?

我建议的过程是这样:

一、大家一起回忆这段过程:在白纸上写出自己的感受(只写关键字即可,如伤心、惊讶等等,也可以用图画画出来) 
二、轮流分享自己的感受
三、对于生与死,提出各自的疑问,并写在工程纸上。
四、大家尝试对问题提出解答及自己的看法,但是保持谦卑及开放的态度,因为很多问题并没有肯定的答案。
五、以下是一些我们可以问孩子及自己的问题:

小鸡出生为什么你会高兴?你对它们的期待是什么?
你如何知道小鸡已死?
小鸡死了你会责怪自己吗?
自己用孵蛋器孵出来的小鸡死了,和买回来的小鸡死了,你的感觉有没有不同?如果是母鸡孵出来的小鸡死了,你觉得如何?
如何处理死去的小鸡才是适当的?
你觉得小鸡死后会去那里?你希望它怎样?
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养别的动物,你还会选择养吗?为什么?
人和其他的动物也一样,生出来后有一天也会死,想到这里,你会害怕吗?
你经历过亲人死亡吗?你的感受和领悟是什么?
你要怎样珍惜活着的每一天,做你想做的事?
对你来说,什么事是最重要的?

后面四题关系到自己的部分,很有挑战性,我们可能自己要先想一想怎么回答。如果暂时回答不了,也没有关系,这可是要用一世人去思考的事。

平常我们没有什么机会去思考这些,这次算是很好的机会,帮助我们及孩子去面对,我相信只要勇敢去面对,只要讲出来,就没什么好可怕的。

共勉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